位蝕友您好~迷你毛氈苔是一種長得像蓮花般的小小毛氈苔,由於比一般的毛氈苔體型要小上許多倍,所以被人稱為「迷你」或是「侏儒」毛氈苔,全世界大約有四十多種不同品種的迷你毛氈苔,而大多數是生長在澳洲西南或西部。迷你毛氈苔栽培上沒有太多特殊照顧,只要將小毛們放置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並且在底部擺上一個1-3公分的小水盤,等到水盤的水乾掉後再加入相同高度的水即可,一年四季皆可採用相同的方式來栽培,且不需要擔心季節變化與休眠問題,非常適合從未栽培過食蟲植物的初學者喔!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1.jpg
01. 裝入盆土並且將介質用濕
請先將土壤置入栽培的盆器中利用灑水器或是將盆土浸泡在水盤中讓土壤充分吸收水份
  • PS:先把土表用溼之後接下來苞芽就比較容易附著在土表上囉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2.jpg
02. 取出苞芽
請用鑷子或是夾子之類的工具將夾鏈袋內的白色紙巾取出。
  • PS:直接將夾鍊袋破壞剪開也是可以XD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3.jpg
03. 攤開紙巾
小心的將包覆苞芽的紙巾打開。
  • PS:苞芽很小,請小心別掉落找不著囉~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4.jpg
04. 夾取綠色苞芽
請利用鑷子或是夾子之類工具,小心的將苞芽夾起。
  • PS:苞芽堅硬請小心不要太用力夾取容易彈飛喔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5.jpg
05. 將苞芽置於栽培介質表面
請將苞芽直接平放在培養介質表面,輕輕的一壓讓苞芽固定在土表。(圖為台灣蝕特調的:鴨王好混B專用介質
  • PS:請勿覆蓋或是挖洞埋入土中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流程-6.jpg
06. 耐心等待
之後就可以將植株移植到光線充足的地方,並放上水盤保持介質的潮濕,約過2-3週後就會發芽長出小小捕蟲葉喔!(苞芽的成長流程)
  • PS:在苞芽還沒有長出根系前…如果從上頭澆淋給水很容易將擺放好得苞芽沖離!請採用底部墊上水盤的給水方式比較妥當!也請留意保持介質潮濕不要讓土表乾掉囉~
台灣蝕-迷你毛氈苔苞芽播種說明簡圖.jpg
07. 示意插圖
如果蝕友們完全搞不清楚到底要如何栽培…沒關係!小鴨王已經繪製了一張簡圖來給大家參考囉~呱哈!
  • PS:當然!您也可以參考看看部落格的文章,裡面也有詳細的圖文和說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蝕苑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