囉~敬愛的蝕友您好,您是第一次買捕蠅草回家嗎?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到底要怎麼種?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害怕一不小心就把小捕給種死了嗎?到底要怎麼讓她們適應新的環境呢?別擔心~就讓小鴨王來教您如何處理剛入手的捕蠅草囉~雖然捕蠅草有許多不同個體的品系…但是栽培和處理的條件都差不多…所以蝕友們可以安心的參考本文來幫小捕們安置囉~呱哈!

 

 

Step.1
先清點、再確認、拍照片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1.jpg
當您拿到心愛的小捕時,請先別急著把包裝全部拆開喔!
  • 先清點:觀察植株和盆器的數量是否和您所訂購的相同?
  • 再確認:看看是否有任何折損傷害?或是盆器配件不齊?
  • 拍照片: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就先拍照紀錄下來。
只要是台灣蝕的疏忽,一定都會負責到底,還請蝕友們不用擔心。
Step.2
將盆土取出組合、倒入介質壓平壓實、鑽挖孔洞準備植入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2.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3.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4.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5.jpg
為了要確保小捕在配送途中不會因為碰撞和搖晃而傷害到植株…台灣蝕都會用夾鍊袋將植株和土壤分開包裝,並且使用膠帶黏著固定在箱中不會亂動!蝕友們可以利用剪刀或是刀片將膠帶割除後,將袋中的土壤裝入盆中!並且將盆土用手掌壓平壓實,避免盆中會有多餘的空間沒有利用到囉~此外蝕友們也可以在填入盆土後先將介質稍微加些水來增加溼度,這樣用手指鑽洞時比較不會因為太過乾燥而坍塌啦!呱哈~

 

  • 鴨王小叮嚀:盡量把土用完,多餘的土可以拿來栽培其它食蟲!
  • 鴨王小叮嚀:鑽洞的深度大約兩個指節長就很夠用囉~
Step.3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6.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7.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8.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9.jpg
接下來就是將夾鍊袋中的小捕取出,取出前別忘了將固定在底部的束線帶給解除喔!接下來只要小心將植株從袋中取出,蝕友可以將殘留在根部的乾燥水苔去除乾淨後順便檢視一下根系,小補的根都是黑黑長長的,只有根系的末端偶爾會看到白色毛茸茸的嫩根!接下來就是確實且穩固的把這些黑黑的根系完全埋入之前用手指挖好的洞內,在確實將根系埋入之後可以用手指把四周的盆土壓實固定!如果蝕友們覺得手指太粗不好操作的話…也可以藉由一些鉗子或是夾子等輔助的工具來搭配使用,在植入根系這一段操作時…很容易會驚擾到小捕的夾子閉合!這是正常的啦~只要眼明手快儘快的用好,別一直玩弄她們的夾子就好囉~基本上只要將根部完全埋入土中不要被陽光照射到就算成功啦!埋入之後可以在澆淋一些水分來幫助根土的結合和穩固喔!

 

  • 鴨王小叮嚀:別忘了要將束線去除,千萬別硬拔而扯斷根系囉!
  • 鴨王小叮嚀:使用一些小工具可以幫助您把根系安置的更好啦!
Step.4
先將擺放在明亮處適應與觀察、再將植株擺放到正常光照的地方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10.jpg 台灣蝕-捕蠅草處理流程-11.jpg
由於植株在配送的過程中已經有一到兩天處於黑暗密不透光的箱子之中…所以小鴨王會建議蝕友您在收到植株後,請不要立刻就將她們拿到大太陽底下去曝曬喔!呱呼~雖然捕蠅草是非常喜愛光照的食蟲植物…但是太過劇烈的變化對於植物來說只是一種傷害啦!最好的方式是將她們擺放在光線明亮但是卻不會被陽光直射的地方觀察個一、兩週左右,並且在底部墊上一個水盤維持約1-2cm左右的底水,如果這一兩週的時間小捕都能夠持續生長沒有出現異狀的話…就可以慢慢的提昇光照的時間和強度!蝕友們可以先從每天接受光照4小時的地方開始嘗試,每經過一週的時間就將栽培位置在向外移動,仔細觀察植株是否有再持續的生長?基本上只要耐心的讓小捕們慢慢適應您的栽培環境後,就可以安心的將小捕們移到每天接受6小時光照的正常栽培環境下囉~呱喔!這樣讓植株適應新環境的過渡時期通常稱呼為『馴化』,不管您是從哪一個地方將植株購買回來,都是需要一段時間來慢慢調適馴化的喔!不過…假如植株本身的根系和狀態都很健康的話…她們適應新環境的速度也會比虛弱的植株要來的快上許多喔!所以當您在挑選植株的時候可別忘了要盡量挑選健康的植株喔!呱哈~

 

  • 鴨王小叮嚀:馴化時…可以先將植株擺放在霧玻璃或是採光罩下的明亮處,接受經過過濾後的光線。
  • 循序漸進的提昇光照的質和量才不會傷害植株!在經過1週左右的時間慢慢讓小捕適應之後…就可以漸漸的提昇光照的強度和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蝕苑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