囉~敬愛的蝕友您好,您是第一次買瓶子草回家嗎?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到底要怎麼種?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害怕一不小心就把美美得瓶子草給種死了嗎?到底要怎麼讓她們適應新的環境呢?別擔心~就讓小鴨王來教您如何處理剛入手的瓶子草囉~雖然瓶子草有許多不同樣式的種類…但是栽培和處理的方法都差不多,所以蝕友們可以安心的參考本文來幫她們安排一下囉~呱哈!

 

 

Step.1
先清點、再確認、拍照片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1.jpg
當您拿到心愛的美瓶時,請先別急著把包裝全部拆開喔!
  • 先清點:觀察植株和盆器的數量是否和您所訂購的相同?
  • 再確認:看看是否有任何折損傷害?或是盆器配件不齊?
  • 拍照片: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就先拍照紀錄下來。
只要是台灣蝕的疏忽,一定都會負責到底,還請蝕友們不用擔心。
Step.2
將夾鍊袋和束線條拆除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2.jpg
為了要確保瓶子草在配送途中不會因為碰撞而讓植株收傷…台灣蝕都會用使用到許多膠帶來固定植株,並且搭配上一個透明的夾鍊袋將植株保護固定好!當好友您要拆解包裝袋子的時候請留意小心拆除膠帶和束線,建議您可以使用剪刀將袋子剪開,而不必刻意的保留這些包裝的材料喔!
  • 鴨王小叮嚀:請別忘了鬆綁盆口的束線帶再開袋喔!
Step.3
將瓶子草從軟黑膠盆移出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3.jpg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4.jpg
為了讓蝕友們能夠方便的栽培植株,小鴨王會用軟黑膠盆把瓶子草的根部連同土球包裹在一起,蝕友您只要將軟黑膠盆上的釘書針拔除,用手指從軟黑膠盆底部輕輕一頂,就可以輕鬆的把植株的球根部位從黑膠盆中推出分離喔!請注意這個軟黑膠盆只是用來保護植株根系不會載運送途中受傷脫水而使用的,請您在收到之後將軟黑膠盆移除換到新的盆器內栽培喔!
  • 鴨王小叮嚀:別忘了要把軟黑膠盆移除再種喔!
Step.4
將瓶子草植入到新的盆器內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5.jpg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6.jpg
在取出瓶子草的球根部位之後…請盡量小心不要將根部的土球破壞打散,並且慢慢的植入到您所準備的盆器之內,當然!您也可以使用小鴨王隨箱附送給您的盆器也可以,本圖是使用黑色的3.5吋方形膠盆來當作案例,再把植株種入到新的盆器之後就可以為她們澆澆水,讓土壤和根部能夠更加的緊密結合喔!
  • 鴨王小叮嚀:在植入新盆之後可別忘了要澆水澆透喔!
Step.5
擺放到明亮的地方馴化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7.jpg
由於植物在配送途中經過一段時間沒有正常的照射光照和透氣…為了讓她們能夠更安全的適應您家中的栽培新環境,小鴨王會建議您先將植株擺放在一個擁有明亮散光陽光無法直射的地方一陣子,並且在盆子底部墊上一盤1-3cm左右的底水讓瓶子草能夠充分吸收水分,等到大約經過一週左右的時間之後再慢慢的開始讓她們接觸到正常的陽光,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我們稱呼它為『馴化』,這是一種用來讓植物適應新環境的方式囉~呱哈!
  • 鴨王小叮嚀:循序漸進的增強陽光可以避免植物適應不良喔!
Step.6
將瓶子草放回正常的環境下栽培 台灣蝕-瓶子草處理流程-8.jpg
在經過一到兩週的時間讓植物慢慢適應您的新環境之後,只要沒有出現特殊異狀就可以開始慢慢的將瓶子草移往可以照射到陽光的地方囉~呱哈!通常一開始都是先從每天接受光照直曬4小時開始,經過一週之後再增加1小時的光照依此類推,通常瓶子草只要每天能夠接收4-6小時的光照就可以生長的非常漂亮美麗囉~呱哈!不過額外一題…在強光底下瓶子草對於水份的需求也會相對偏高,所以也別忘了在底部幫她們墊上一個水盤並且注入1-3cm的腰水,才不會讓她們在炎炎夏日內給乾到囉~呱喔!以上是收到瓶子草的基本處理流程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呱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蝕苑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