囉~敬愛的蝕友您好,您是第一次買毛氈苔回家嗎?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動手處理嗎?到底要怎麼作?要注意哪些呢?害怕一不小心就把美美得小毛給種死了嗎?到底要怎麼讓她們適應新的環境呢?別擔心~就讓小鴨王來教您如何處理剛入手的毛氈苔囉~雖然毛氈苔有許多不同的品種…但是處理的方法都差不多,所以蝕友們可以安心的參考本文來幫她們安排一下囉~呱哈!

 

 

Step.1
先清點、再確認、拍照片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1.jpg
當您拿到心愛的小毛時,請先別急著把包裝全部拆開喔!
  • 先清點:觀察植株和盆器的數量是否和您所訂購的相同?
  • 再確認:看看是否有任何折損傷害?或是盆器配件不齊?
  • 拍照片: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就先拍照紀錄下來。
只要是台灣蝕的疏忽,一定都會負責到底,還請蝕友們不用擔心。
Step.2
將夾鍊袋和束線條拆除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2.jpg
由於小毛非常脆弱…如果直接打包很容易就會在配送中因為碰撞而讓植株收傷喔!呱嗚~小鴨王嘗試也想過許多方式來包裝…可是依舊都還是會有相當的風險存在!為了避免悲劇一再上演…只好忍痛將小毛和盆土分離!這個方式最大的問題就是小毛的黏液會在包裝時損失許多…雖然會讓小毛看起來醜醜的…但是總是比較安全的辦法啦!當好友您要拆解包裝袋子的時候請留意小心拆除固定的膠帶或束線,建議您可以使用剪刀將袋子剪開,而不必刻意的保留這些包裝的材料喔!
  • 鴨王小叮嚀:請別忘了鬆綁固定在小毛根部的束線帶喔!
Step.3
將小毛從夾鍊袋中移出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3.jpg
為了讓蝕友們能夠方便的栽培植株,小鴨王會先將多餘的土壤移除…並且用一些水苔來保溼和保護根部!蝕友您只要將綁在夾鍊袋上的束線移除,並且將袋子反摺就可以將小毛拿出來囉~取出小毛之後請將多餘的水苔移除!小心不要拉扯到小毛脆弱的根系!如果您沒有把握就算直接將小毛連同水草一起種入盆土之中也是OK的啦!
  • 鴨王小叮嚀:拆除水苔時請溫柔的慢慢移除喔!
Step.4
將小毛植入到新的盆器內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4.jpg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5.jpg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6.jpg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部份啦!請打開附屬的土包先將盆子底部倒入少許的土壤!並且慢慢的將小毛植入到您的盆器之內,當然!您也可以使用小鴨王隨箱附送給您的盆器也可以,本次是使用黑色的3.5吋方形膠盆來當作案例,植入的時候要留意不要將小毛的根系滯留在土表或是任何可能會被陽光照射到的地方喔!如果覺得用手指很難固定的話…也可以使用一些小鉗子來當作工具!務必讓土壤和小毛的根部能夠更加的緊密結合喔!
  • 鴨王小叮嚀:在植入時請多番檢視別將根系遺留在外喔!
Step.5
擺放到水盤之中吸飽水分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7.jpg
在將小毛栽種好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充分的給水啦!雖然有些蝕友會直接從小毛植株上頭澆淋…不過為了避免小毛因為水壓太強被沖離原本固定的位置!小鴨王會建議蝕友們可以採用浸泡的方式來讓介質自然吸飽水分囉~如此一來就可以不用讓小毛被水淋的像是一團爛泥一般啦!呱喔~
  • 鴨王小叮嚀:從底部給水可以避免小毛被水壓打壞囉~
Step.6
將小毛放在明亮的環境下適應 台灣蝕-毛氈苔處理流程-8.jpg
此外…由於植株在配送途中已經經過一段時間沒有正常的照射光照和透氣…為了讓她們能夠更安全的適應您家中的栽培新環境,小鴨王會建議您先將植株擺放在一個擁有明亮散光陽光無法直射的地方一陣子,並且在盆子底部墊上一盤1-3cm左右的底水讓小毛能夠充分吸收水分,等到大約經過一週左右的時間之後再慢慢的開始讓她們接觸到正常的陽光,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我們稱呼它為『馴化』,這是一種用來讓植物適應新環境的方式囉~

在經過一到兩週的時間讓植物慢慢適應您的新環境之後,只要沒有出現特殊異狀就可以開始慢慢的將小毛移回正常的生長環境囉~由於小毛的品種繁多…每一種小毛喜愛的光照環境也都不同…在好友您讓小毛適應的這段期間…也別忘了多看看文章!做做功課!收集資料瞭解一下您的小毛是生長在什麼樣的環境?需要的光照為何?瞭解美蝕的個性可是生為一個蝕客的職責所在喔!

圖中的小毛是屬於耐陰的雨林小毛…如果是喜愛陽光的小毛通常在適應結束後一開始都會先從每天接受光照直曬1小時開始,經過一週之後再增加1小時的光照依此類推,通常需要光照的小毛們只要每天能夠接收4小時的光照就可以長的非常漂亮美麗囉~呱哈!以上是收到毛氈苔的基本處理流程提供給各位蝕友們參考參考囉~呱哈!

 

  • 鴨王小叮嚀:小毛在適應前請盡量避免強風和淋雨!適應後的小毛腺毛會慢慢產出水珠和黏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蝕苑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