囉~敬愛的蝕友您好,您是第一次買豬籠草回家嗎?完全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到底要怎麼種?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害怕一不小心就把寶貝豬兒種死嗎?到底要怎麼讓她們適應新的環境呢?別擔心~就讓小鴨王來教您如何處理剛入手的豬籠草囉~以下圖表是以翼狀豬籠草為範例,雖然豬籠草依據品種不同也有許多不一樣的栽培條件…不過如果是新入手植株的處理流程大多是大同小異的啦~所以蝕友們一樣可以安心的參考本文囉~呱哈!

 

 

 

Step.1
先清點、再確認、拍照片
當您拿到心愛的豬豬時,請先別急著把包裝全部拆開喔!
  • 先清點:觀察植株和盆器的數量是否和您所訂購的相同?
  • 再確認:看看是否有任何折損傷害?或是盆器配件不齊?
  • 拍照片: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就先拍照紀錄下來。
只要是台灣蝕的疏忽,一定都會負責到底,還請蝕友們不用擔心。
Step.2
打開包裝夾鍊袋
為了要確保植物在運送途中不會脫水虛弱…台灣蝕都會用夾鍊袋將植株包裝並且用許多膠帶固定好!蝕友您可別太過心急而直接拉扯袋子想要把植株拔出喔!呱嗚~最好的方式是用剪刀將黏貼的膠帶剪除,同時也要留意綁在植株底部用來固定盆土束線喔!(如上圖)由於豬籠草的籠蔓會有很多勾勾角角的地方,只要您一個不注意!很有可能在拆除袋子的過程中就造成斷裂或受傷的悲劇說!呱嗚~(尤其是尚未發育完全的幼幼袋!更是容易在這種過程中折損)所以啦~為了豬兒的安全著想,小鴨王通常都是建議您不要保留夾鍊袋,直接用剪刀將袋子剪開囉~呱喔!畢竟一個包裝袋子的價值是絕對無法和可愛的豬兒們相比的啦!
  • 鴨王小叮嚀:千萬千萬不要隨意的硬扯植株或是袋子喔!
Step.3
準備開始栽種豬豬
由於植株運送到達您手中時通常已經渡過一到兩天沒有光線的時間,鴨王建議好友您一旦收到植株後,最好儘速將植株種入介質內囉~提早讓她們適應家中的環境,千萬別讓她們這樣一直套在袋裡悶著喔~呱呼!那麼接下來就將盆器準備好並且倒入部份的栽培介質, 只要倒入約略盆器「三分之一」的盆土墊底即可,接下來可以用手輕撥盆底中心的介質,簡單的挖出一個淺淺的凹洞當作準備置入植株的位子。
  • 鴨王小叮嚀:在收到植株之後盡快將她們入土比較「安全」囉~
Step.4
去除軟黑盆並將植株放入盆中
小心的將包裹豬兒球根部份的黑色軟膠盆打開!只要用手拉扯兩端就可以輕鬆的將膠盆的釘書針扯開,要注意別被這些釘書針給刺傷囉~呱喔!打開後只要輕輕的從膠盆底部用手指一頂,就可以輕鬆的將植株的根球取出,接下來就是將植株的根球部份擺放到盆器中,並且將剩餘的空間用附送給您的土填滿,栽種時請儘量將植株種正!也可以用手輕拍盆壁讓土壤能夠更加的密合,確保根系的生長能夠更加順利喔!呱哈~基本上只要小心一些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啦!
  • 鴨王小叮嚀:別忘了將包裹根部的黑軟膠盆取下喔!
Step.5
充分給水並且裝上掛勾支架
接下來為了讓盆土能夠和植株的根系更加密合,蝕友們可以為植株充分給水,一直到多餘的水分從盆底流出即可,接下來就是將盆器裝上支架,請小心留意您的支架是否有確實的固定在它們應該存放的凹槽和位置喔!畢竟您應該也不希望豬兒們因為一時的疏忽而被強風吹落, 造成植株或是鄰居們的傷害吧?!呱嗚~所以囉~在裝好所有的支架之後…最好哪起來稍微擺蕩看看是否穩固妥當囉~呱哈!
  • 鴨王小叮嚀:要注意盆器是否安置穩固喔~
Step.6
適應環境的馴化過程
在一切都告一個段落之後,接下來就是一些栽培上的小技巧要留意囉~呱哈!通常植株在面對一個新的生長環境時…通常都會有一些不適的症狀出現!有的時候是停止生長、或生長緩慢…有的時候則是老葉老袋枯黃或是捕蟲瓶的尺吋縮水,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會發生在植株變換新的栽培環境之後喔!呱喔~因此為了能減少植株在新環境下的傷害,也讓她們能夠儘速適應新的環境…蝕友們必需要漸進式的調整一下她們的環境喔!這段過度時期的適應栽培流程咱們統稱為『馴化時期』。

簡單來說~雖然豬籠草大多是非常喜愛光照的食蟲植物,可是這些才剛配送到手的豬豬們通常都有兩、三天沒能有正常的作息說~這時的植株大多根系不太穩定且無法穩定吸水,為了避免植株過度脫水和衰弱的現象過度嚴重,我們要提供她們一個比較緩和的休息時間囉~呱哈!道理就和放完長假的學生去做收心操一樣的啦!建議花友可以將植株放置在明亮卻不受陽光直射的地方,呱呼~簡單來說就是有辦法過濾光線的地方啦!像是其他大型植物的底部、透光的霧玻璃、採光罩底下…這些雖然明亮可是卻不會受到陽光直射的地方大約一到兩週的時間即可,等到植株根系比較穩定之後在將她們擺放回正常栽培的環境下囉~呱!

在馴化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將她們放置在陰暗的角落喔!豬籠草本來就是喜愛光照的植物,雖然是馴化過程…但是她們還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光線來行光合作用喔!把她們放在陰暗處只會讓她們更加的虛弱而已啦!將她們擺放在明亮但光線不會直射的地方約一兩週之後,等到植株頂芽有開始在成長之後…就可以慢慢漸進式的將她們慢慢移往可以接受更多光照的地方囉!首先可以先從每天接受2-4小時的半日照開始慢慢適應,只要一切OK的話,就可以將她們和其他食蟲植物一樣,放置在一般的栽培環境栽培就行囉!這樣馴化就順利完成啦~

  • 鴨王小叮嚀:馴化是讓豬兒能一步步慢慢適應您的栽培環境!
Step.7
馴化完成將植株放回正常的栽培環境
馴化完成之後…接下來可以將豬兒們擺放回可以接受正常光照的地方讓她們開心生長囉~呱哈!以上提供給您參考參考囉!如有任何問題也都歡迎您來信聯絡我們喔!感謝您對台灣蝕和小鴨王的支持與惠顧囉~感激不盡~感恩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蝕苑T.C.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